重点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重点学科介绍 »

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

  华南师范大学拥有教育技术学和教育心理学两个与教育信息化密切相关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以及计算机、电子、通信等优势学科群,学科交叉特色明显,教育信息化理论与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中心依托的主体学科教育技术学科是支持智慧学习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本学科 方向历史悠久,在李运林、李克东、徐福荫、丁新等教授带领下,形成雄厚学术梯队和鲜明的特色与优势,教育技术学科现为国家重点学科。

一、特色

1.本学科专业国内首创、教学成果显著。1983年创办新中国首个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2007年成为教育部第一个高校教育技术学特色专业,1989年以来连续七届获8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全国同类学科之冠。其中,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2.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综合性研究。形成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现代远程教育、教育信息化支撑技术四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融为一体、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3.构建教育技术学新理论体系,指导信息化教学与学习。将当代教育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新观念与新方法引入本学科,编著出版本学科方向系列专著教材:《网络教学设计与评价》、《信息时代的教育传播》、《远程学习方法和技术》、《教学媒体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技术研究方法基础》等,形成教育技术学新理论体系。同时,《改革开放推动我国教育技术迅猛发展》论文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混合学习活动系统设计及其应用研究》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二、优势

1.拥有国内一流学术带头人,学术队伍实力雄厚。学科方向带头人徐福荫教授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该学科所在学院为教育部高校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形成以著名教授领头、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梯队。

2.拥有多项国家级教研科研项目,引领本学科专业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等系列教育部高校本科教育质量工程项目,主持制定《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和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方向)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等,为我国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3.发挥国家重点学科优势,为国内外教育技术学者与教育信息化服务。创办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首届全国教育技术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及知识建构国际暑期学校等,主编全国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培训省内外与港澳等地区信息技术教育教师。

 本学科方向已建成国内外重要的教育技术学理论研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基地,为加快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服务。

  

  三、研究团队成员包括:


教育电视:徐福荫吴鹏泽

教育信息技术:陈品德柯清超况姗芸马秀芳

未来教育:焦建利

现代远程教育:丁新穆肃、蔡建中、张秀梅、陈娬

教学设计理论与应用:谢幼如刘繁华、余红、郑云翔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与开发:徐晓东张倩苇、王咸伟、梁瑾

计算机网络与教育应用:许骏黄昌勤王冬青、王洪江

学习科学与技术:赵建华、陈雄辉、刘博柴少明张新华

信息化教育:胡小勇

传播基础理论:胡钦太、刘兢

广播电视:黄慕雄、彭柳、罗昕

媒介素养教育:叶力汉、张学波、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