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中心主任胡钦太教授作专题讲座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11-10

中心主任胡钦太教授作专题讲座

10月29日下午,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三楼智慧教室,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钦太教授以“构建区域教学改革新生态,探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题,给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等院系36名本科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共选修课《智慧课堂下各科创新教学改革》。                 

1.jpg

2.jpg

首先,胡钦太教授向同学介绍了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和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他认为智能信息技术正不断催生未来教育形态,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和未来方向,是各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普遍追求。紧接着,他分享了美国、芬兰、韩国等发达国家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典型案例,并指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基本决定了国民的精神风貌、文明水准乃至于国家实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既要有国际视野,借鉴其它发达国家的宝贵经验,也要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中国方案,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

3.jpg

4.jpg

其次,胡钦太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推动信息技术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中国该怎么做?广东方案又是什么?”这一问题。他系统地介绍了近些年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已从1.0迈向2.0,实现了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他又详细地介绍了广东的实践方案-“爱种子”项目的背景、发展历程和实践成果,并呈现“爱种子”基础教育改革教学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中落地实施的路径。

5.jpg

最后,胡钦太教授指出,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本土特色,要分析优势、明确劣势、洞察机会、拥抱威胁。同时,他还呼吁华师学子要坚定理想、努力学习,能够在后续项目见习的过程中,找到自身学习的兴趣点,积极参与到“爱种子”教改实践中,在未来走向教学岗位时,投身到教育改革实践中去。课程结束时,很多同学都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同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并送上鲜花感谢胡院长的精彩授课。课程结束后,胡钦太与学生们留影纪念。

6.jpg

主讲老师简介:胡钦太,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兼任国家督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金项目、教育部-中国移动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科信局等各级科研项40多项,在《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和《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等国际国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了专著《融合与创新:教育信息化理论发展》、《信息时代的教育传播研究:理论与实践》、《新媒体的社会教育功能及其传播模式》和《“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化理论发展丛书》等15部。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