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

“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重大课题研讨会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01-05

“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重大课题

召开2020年度首次研讨会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重大课题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210会议室荣重召开,项目首席专家胡钦太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华中师范大学吴砥、胡小勇、穆肃等教授就课题的工作进展、合作示范区情况、课题完成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会议由胡小勇主持,项目团队老师、研究生近30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1.png

  会议伊始,各子课题的负责人依次就项目的工作进度进行了汇报,首先子课题一负责人胡小勇汇报了项目现阶段的成果和进展,如果教育公平的内涵、阶段以及实施路径,也提出了项目遇到的难题和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其次子课题二彭旭宏汇报了现阶段的项目成果,如基于互联网的数字资源供给体系;接着子课题三余胜泉汇报了项目开发的智慧学伴平台,及平台在北京各地区的应用情况;

2.jpg

3.jpg

随后子课题四穆肃汇报了项目提出的无缝学习的理论模型,最后子课题五吴砥汇报了信息技术引发的数字鸿沟的相关研究成果。各课题负责汇报项目的进度的同时,也就项目进展的问题进行了互相交流和讨论,对各个课题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4.jpg

5.jpg

  会议的第二阶段,各课题组介绍了项目合作示范区情况,首席专家胡钦太介绍了在广东从化、清远、肇庆等地推广的“爱种子”项目,介绍了项目合作的基本情况、实验校数量、实验校信息技术应用情况等。

6.jpg

其他子课题也依次介绍了相应情况,如柯清超、穆肃子课题在宁夏开展的实验校合作。会议最后,胡钦太教授就项目中期免检、课题完成的问题等汇总了各团队负责人的意见和想法,对项目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和任务,作出了相应的计划和安排。

  此次会议是“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重大课题召开的首次研讨会,各项目负责人不仅汇报了项目的进展和成果,而且就项目开展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此次会议对应对项目的中期检查、项目下一阶段的推进和完成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席专家胡钦太教授肯定了各子课题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并对未来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安排,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按时、按量高品质完成重大课题。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