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爱的“种子”完美绽放-以信息技术推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09-22

爱的“种子”完美绽放-以信息技术推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


桌子不再是插秧式的摆放,而是T字形的小组组合形式;答题不再是单纯地用纸和笔,而是拿起“答题器”来回答;上课不再是单纯的教师说教,而是教师引导,学生协作探究的有趣情景……自“爱种子”教学模式落地从化,这样的场景在化区多所实验学校课堂屡见不鲜。

“爱种子”教学模式实验是广东省“以信息技术推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教改行动项目,并在广州从化区开展应用试验。从2018年正式启动“爱种子”教学模式的试验后,实验学校从最初的4所增加到今天的42所,实验的力量迅速壮大。

image.png

一、萌芽——再三“打磨论证”改造成“爱种子”课堂教学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叶惠文教授带来了“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的理念,首先选择英语学科作为改革试验田。一年下来,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的专业素养都得到了提升,实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项目进一步拓展到语文和数学学科。

image.png

image.png

教师,在“爱种子”教学模式中处于不可替代的位置。对此,从化区在教改过程中,着力打造骨干教师队伍,构建“市—区—镇—校”一体化教研平台。在模式实验中,把学习共同体的建构分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

(一)学校层面

要求由各教育指导中心牵头,根据实验学校的数量和具体情况成立片区内实验学校组成的学习共同体。

(二)教师层面

利用电子邮件,学习者可以围绕当前学习的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形成自己的判断,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理解以及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相互分享、解疑、争辩、评价,共同合作解决各种问题。同时组建年级备课群,提高乡村教师开展网络教研的水平。

(三)学生层面

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按照“1+2+1”原则(每个小组安排一位尖子生,一位学困生),要注意小老师(尖子生)队伍的培养,让小老师具体负责小组内学困生的辅导,检查小组内同学完成自主学习单的情况,及时向老师反馈小组内同学的学习情况。

二、先锋——学校“一马当先”从老师到学生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如今再走进试验学校的课堂,可见课室内摆桌呈现出T字形,学生以四人小组为单位进行互动。课堂上,学生们在构思巧妙的情景下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当老师提问时,大家马上拿起手上的“答题器”进行作答,而此时课室屏幕上会显示每个学生是否已作答,每一位学生都完成后再到下一题。

image.png

image.png

以往,课堂上很容易出现老师“一言堂”的教学情况,老师一味让课程“讲得明白”,如今,“爱种子”课堂教学模式的融入让课堂气氛活跃不少。课堂中,由老师抛出问题,学生们进行“T”字型小组自主学习,互动探究,再由小组长统筹答案将学习册拍摄下来,利用每个学生都配备的“平板电脑”上传到平台上,老师能够实时了解到学生对课堂的掌握情况,并对此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良和课堂辅导。

image.png

image.png

现在,用答题器答题、平板电脑进行学习,对于如今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改革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同时,对于喜爱电子产品的学生来说,为课堂带来了更多的活力和趣味。

三、潜心——课堂“升级换代”学生学习状态发生深刻变化

目前,信息技术与课程相整合,课堂教学由黑板这一单一媒体转变为多媒体,教师的备课由以研究怎样教为主转变为以研究学生怎样学为主,备课的内容由立足学科本位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多学科融合的素养培养为主。

在平台上备课,对于教师来说,分“点点用”“改改用”“创创用”三个层次。“点点用”就是直接使用平台提供的导学案进行教学;“改改用”是老师根据平台提供的备课模板,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进行适当的改动与完善;“创创用”则是最高层次的备课,需要在深刻理解模式要求的基础上,对各教学环节进行重新设计。教师们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大大丰富自己的教学资源,让课堂内容实现不断的“升级换代”。

image.png

如今,一堂课下来不再是单调和乏味,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还给学生,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看着学生一天天的变化和成长,大家对这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也越来越有信心和希望了。



本活动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研究”(项目编号:18ZDA334)阶段性成果的应用与展示

 

 

来源:广州从化发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