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

学习科学与技术前瞻工作坊李旻宪副教授简介及演讲内容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02-21

李旻宪副教授简介及演讲内容

李旻宪博士为台湾师范大学学习科学学士学位学程副教授,主要研究特色为基于学习者经验及信念之研究,研究领域包含科学教育与网路学习,并以混合研究法结合现象图学分析及量化工具发展进行深入剖析,并针对理论架构及研究工具量表编制持续进行整合与创新。其中2008年所发表之科学学习概念及科学学习方法之研究工具发展及结构模式以及2010年所发表结合自我效能的观点发展TPCK的研究工具的著作均被高度引用且具备相当之影响力。历来已发展超过10个具有良好信、效度的研究工具量表或问卷并在多国使用,已有25篇著作发表在国际著名教育领域SSCI期刊,目前持续进行以系统观点探讨学习相关信念、网络信息来源、在线论证及STEM知识效能等研究议题。李副教授曾获得科技部奖励优秀年轻学者的吴大猷先生纪念奖及中山大学研究杰出奖及特聘教授奖励。

演讲主题:

工作坊将介绍两种结合质性及量化的混合研究设计:现象图学法(Phenomenographic study)及设计研究法(Design-based research)。现象图学法为探究不同个体对于各种现象的经验、概念化、觉知或理解的的实征研究方法。此方法可发展出针对特定现象之一系列本质上不同且具有阶层性之概念(conception),更可将质性数据转化成量化数据进行后续分析。现象图学法近年广泛应用在教育领域,除针对各教育现象外(如,学习、教学、评量等),更将研究范围推展至不同学科领域、网络学习或各种创新教学等议题上。而设计研究法为将教育研究视为一个设计,目的发展出可以应用在实务的理论,依理论设计教学方案,改进教学。两天工作坊将分別介绍现象图学法以及设计研究法、资料收集与分析及论文撰写范例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