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

学习科学与技术前瞻工作坊蔡今中教授简介及演讲内容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02-21

蔡今中教授简介及演讲内容

    蔡今中教授于1994在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取得教育硕士,于1996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教育取得理硕士与教育博士,2017开始供职于台湾师范大学学习科学学士学位学程,同时担任台湾师范大学学习信息专业学院院长,学习科学国际卓越研究院院长。

 

    在重要学术兼职方面,蔡今中教授于2009年七月获聘为国际知名数字学习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 (由Elsevier印行)的期刊主编(该期刊目前有三位主编。Computers & Education目前列为239本教育类SSCI期刊的影响系数(impact factor)的排名第四名(Impact factor: 4.538,Q1),已被学术界视为一本顶尖国际期刊,同时也是网络学习相关领域里最重要的学术期刊。从2016年6月开始,蔡今中教授亦获聘为教育类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的主编之一,该期刊为国际公认的科学教育领域三大核心期刊之一。在学术影响力方面,蔡今中教授在在世界大学排名索引的SSCI与Scopus数据库“教育”领域的表现排名,蔡教授皆是2013年至2017年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学者,显示出蔡教授在学术研究成果的数量与质量,都已在国际学术社群中普遍地被认可与重视。蔡教授一向热心服务学术社群,多年来担任国际著名SSCI期刊之总编辑、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新加坡教育学院等国际性研究计划、研究中心审查,培育科学与信息化教育研究人才。

    演讲主题: 

1.《SSCI论文投稿经验分享》: 从发表策略、好论文的标准以及如何写一篇好文章等维度分析SSCI写作与投稿的诀窍,全面传授了国际期刊投稿与发表方面的实用技巧 

2.《文献综述的分析与写作策略》 :从文献综述写作意义、背景、文献搜集范围、先质性研究以及量化研究的分析方法、结论等层面详细解析如何写一个好的文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