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

办公室主任林晓凡:理解智慧教育 培养智慧人才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05-09

2017年7月7日,来自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林晓凡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学科智慧教学的路径与实施策略》一课。林老师温文尔雅,讲课有条不紊,课堂推进扎实,站在理论的高度给大家普及了关于智慧课堂的相关知识,在座的老师们都获益匪浅。

   林晓凡老师分别从智慧教育解读、智慧学习环境、智慧教学法、智慧教育实现策略四大方面对今天的课程进行了讲解。刚出场就抛出了“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样一个问题,引发老师们的思考,紧接着从人际沟通、团队协作精神、创新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专业技能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图片.png

   那么智慧教育真的可以促进人的智慧发展吗?林老师在这里播放了一则视频,老师们根据视频内容在网络上填写了一份关于“智慧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不同”这一问题的看法。大家在一起分享观点,碰撞火花,课堂气氛活跃而热烈。

  在林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又了解到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美国首先提出了智慧教育的概念,紧接着是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尝试了智慧教育,也都分别有本国的特色。而对于智慧教育到底是什么,林老师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智慧教育包括多维度的才智、知识情景化应用以及面向未来的创新知识。综合理解概括下来就凝聚为三个字:道、术、法。

   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智慧型的人才呢?林老师给大家指出了大方向,要应用智慧技术和思维促进教育发展。不但要提升教师能力的发展,更要加强学校管理、促进学校结构性变革,推进网络化教学环境建设。紧接着林老师便提出了智慧教育图式,让老师们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更深入地理解智慧教育的内涵。

   智慧学习的大环境如何呢?一段关于智慧校园的视频让老师们了解到实际应用的状态。林老师顺势就为大家解读了实体课堂、异步网络课堂、同步网络课堂、移动终端课堂、社会课堂、智慧课堂这六种课堂的不同之处。

   林晓凡老师的课堂利用多媒体设备,极大地调动老师们的学习兴趣,教学方法灵活,沉稳又不失幽默,为在座的老师们参与和推进智慧课堂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