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最新成果 »

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08-30

2017728日,中心胡钦太主任和林晓凡老师编著的《新媒体的社会教育功能及其传播模式》荣获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本成果研究的关键问题是如何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的“公平”与“质量”这一关键问题,以新媒体带动社会教育现代化,以服务社会教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力、争创一流为目标;以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并列的三大教育体系之一)为切入点,构建新媒体社会教育协同创新培养模式,通过机制创新、创造差异性、互补性的资源优势,促进优质社会教育资源的共享,营造人才培养的氛围环境,构建了基于新媒体社会教育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框架。

通过运用文献调研、内容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结合教育传播理论、群体动力学等多学科理论,深入研究了基于不同新媒体形态的社会教育传播模式及其策略体系。该模式有助于推动新媒体和教育信息化关键技术及产品集成创新,促进社会教育“理论—技术—产品—人才培养”的互动与转化,促进社会教育传播效果的转化。

    成果在社会教育机构(广东省科普中心、肇庆市蓝天培训教育中心等)、学习型机关(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揭阳市委统战部)、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的企业(深圳航空公司、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等)等各类社会教育组织中得到采纳应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