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

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参加2016上海智慧教育论坛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05-04

       2016年12月1日至2日,胡小勇教授带领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研究生饶敏、龙西仔、张华阳应邀参加2016上海智慧教育论坛,并作了题为《智慧课堂中的深度学习设计》的主题报告。

胡小勇.jpg

      2016上海智慧教育论坛是由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课题组主办,在上海开放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著名学者和专家、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期间,教育部教育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做了题为《智慧教育新认知》的主题报告。胡小勇教授结合实践案例与理论思考开展了主题为《智慧课堂中的深度学习设计》的报告,以“有技术、有模式,是否就有智慧?”这一问题为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思考:要推进智慧教育,除了要有技术设备和教学模式的支持,更要有恰当的教学方法和设计。胡教授特别提出了智慧课堂中的问题导学设计:“问题,乃是通向深度理解之门”。胡教授提出应该“以学科问题为基础,以学生问题为起点,以老师问题为引导”等策略来进行问题导学,以问题启发思维,促进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智慧“深度学习”。

胡小勇2.jpg

       在上海智慧教育论坛中,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的三位研究生聆听了电教馆、教育学院、高校、中小学、企业等多类机构的29场精彩主题讲座。这些讲座涵盖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让与会人员了解了当下智慧教育的最新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