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容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建设内容 »

建设内容

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06-06

(1)智慧学习的关键技术与集成创新研究

①智慧学习的关键技术研究

跟踪国际智慧学习新技术研究前沿,重点研究云计算、大数据存管、物联网、语义网络、虚拟仿真等教育赋能技术,解决智慧学习重大应用需求,以技术创新推动教与学应用、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层次与效率。

②智慧学习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研究

以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为依托,通过优势互补、协同攻关与集成创新,突破两个维度(教育资源与教育服务)三个层面(赋能技术、赋能工具与赋能云平台)的支撑瓶颈。

(2)智慧学习教学系统与产品研发及创新机制体制研究

①智慧学习教学系统与产品研发研究

研发面向未来的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教育资源云存储、教育功能云服务、电子书包等先进教学系统与产品,通过集成创新实现新技术、新系统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深度融合,构建新型的普适化终身化教育云服务体系与环境。

②智慧学习产品创新机制体制研究

针对区域特点,建立高效的“政、产、学、研、用” 智慧学习产品创新机制体制,发挥珠三角信息产业优势,通过与企业密切合作、与政府部门紧密协调,建设智慧学习产品研发、孵化、推广应用基地和智慧学习系统工程中心,建立大区域化的联动循环提升产业圈,促进智慧学习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提高区域整体的信息化社会效益。

(3)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①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研究

开发适应多模式的云端服务要求、适合区域各级各类教育各学科教学特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满足学习需要的内容资源、学习工具和资源生成与管理平台,并利用资源共享云平台,探索共享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机制、方法、途径、模式。

②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制订区域数字教育资源技术与使用基本标准,制订资源审查与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使用者网上评价和专家审查相结合的资源评价机制;采用引导性投入,支持资源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制定购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与服务的相关政策,支持使用者按需购买资源与服务,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开发数字教育资源、提供资源服务。

(4)智慧学习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

①智慧学习标准体系研究

设计区域智慧学习标准体系的结构框架,提出各组成部分的内容建议及评价要求,提出拟强制采用和推荐使用的标准目录方案;建立智慧学习标准的技术规范和扩展原则,提出需要自行研制的智慧学习标准及其研制方案;设计智慧学习标准的管理体制及应用推广机制,为标准的建设和应用推广做好顶层设计。

②智慧学习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从智慧学习发展全局角度,结合智慧学习教育理论的发展趋势和战略,研究教育、信息、技术和应用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出智慧学习绩效评价的理论框架;构建智慧学习绩效评价的模型;制定智慧学习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企业、教育机构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及规划提供支持,为企业、教育机构评估智慧学习的影响和发展、衡量具体发展战略及规划的实施效果提供科学依据。